2010-08-22


中国网络封锁现状(1)- 历史简介

中国封锁网络对国际社会并不是新鲜事。外电报导多把中国的硕大的网络封锁叫做 “The Great Firewall” (可以翻译为"网络长城"),这大概是因为中国有举世著名的The Great Wall(长城)的缘故. 而这个网络 Firewall(防火墙), 从规模到投资、到技术的先进性、到封锁之复杂、之严密、之耸人听闻等方面也是全世界独一无二,因此就把这个工程叫做The Great Firewall ("网络长城")。然而"网络长城"的目的却与国人引以为荣的长城有很大不同:长城是古代用于抵御外族入侵的,而当今的"网络长城"则是枪口对内,为了限制,监视,甚至抓捕中国人自己。

中国网络封锁工程- “金盾工程”


中国网络监视与封锁系统的官方名字是“金盾工程”。

金盾工程1998年开始立项,计划2004年完成(一说2006年,但可以肯定的是网络封锁在中共掌权的时候不会停止),前期投资 8亿美元约64亿人民币,名义上是公安自动化系统,实际包括一个综合的、多层的、包括网络各个环节的网络封锁和监视系统。金盾工程是个很有欺骗性的名字。金盾两个字本身给人以防护之意,就像"网络长城"一样,这个名字让人想到的是一个抵御外部攻击的防御系统。实际上,这是个“枪口向内”的系统。

关于这个系统的规模,有几个经常被引用的数字。在哈佛法学院一个研究组的报告中,被测试的204,012个中国国外网站中,有50,000个网站无法从中国访问。然而这个测试结果并不准确,因为测试时没有考虑到在测试中会引起误报的一个封锁手段--- 有延迟和延时的URL过滤。事实上这个测试报告本身也成了中国网络封锁的一个牺牲品。

2000年江泽民在采访中对CBS记者华莱士问题的回答中对金盾工程的目的作了总结:


(上图: 发表于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保护记者委员会)网站, 原题: 中国的"网络长城")

华莱士:你为甚么封锁网站,包括BBC和"华盛顿邮报"网站,理由何在?
江泽民:…我们需要有所选择,我们希望尽可能地限制对中国发展无用的信息。

从网络封锁系统的具体实施来看, 江泽民确实做到了对网络“尽可能地限制”. (未完待续)

- 原文: 在“信息时代的族群关系”研讨会上的主题演讲,  Jack He, 花园网络技术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