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3


“迅速崛起”的中国为什么仍然比亚洲其他国家贫穷- 《外交政策》

        《外交政策》11月19日发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教授黄亚生的评论说,有必要打破流传甚广的“中国模式”的神话:即中国目前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唯一原因。他在文中指出,在深入透视这个成就之后,可以发现,毛泽东先让这么多中国人一贫如洗,导致后毛泽东时代的中共领导层能让这么多人脱离贫困。他语出惊人的提出:恰当的问题不是为什么中国在过去三十年发展如此迅速,而是为什么跟亚洲其他国家相比它仍然如此贫穷?

黄是该校中印实验室(China/India Labs)的创始人,著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是知名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

黄亚生说,许多年来,西方领导人在说服中共开放政治自由和民主化的时候往往使用道德词汇,引述普世的人权和对自由独立的渴望。但是由于深刻的价值鸿沟,即使在西方受过教育的中国知识精英也不认为这些东西有利于中国;中共领导人,受到马列主义的学校教育,就更不这么认为了。

他表示,现在是时候美国人转变新方式来影响中国政治未来了:告诉他们,民主将产生具体的益处,比如平衡的增长,稳定,和个人安全—即使对于最高层共产党官员也是如此。这种以绩效为基础(performance-based)的论证将跟许多中国经济和知识精英产生共鸣,并可能有机会影响习近平和他的同事们的思维。

中国整体表现不如亚洲邻国

        贫穷的门槛通常定义为收入低于一天1美元。生活在这条线以上的是进步,而不是繁荣。根据世界银行2008年数据,大约30%的中国人或者说3.9亿人生活在一天2美元以下。按这个标准,中国有相当多的人生活在如同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那样的贫困当中。

另外,过去六十年中国的整体表现比起它的邻国来并不出色。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成功的经济体都出现在东亚:日本,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

对于东亚成功法则有三个例外的国家,他们是:中国,朝鲜和蒙古。前两个国家是共产党领导,而蒙古从1924-1993年间是共产主义国家。所以恰当的问题不是为什么中国在过去三十年发展如此迅速,而是为什么跟该地区的其他国家相比它仍然如此贫穷?

他指出,在任何情况下,1978年之后中国的增长都不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在1912-1936年之间,中国的工业经济迅速扩张;大约年增长率是8-13%。当时,私营企业在经济增长中扮演着领导角色;许多银行是私营。政治控制虽然严密,但是并没有今天这样专制。那个时代的经济增长受到阻碍,不是因为内在的制度缺点,而是因为1937年的日本侵略和之后的国共内战。

八十年代经济增长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作者认为,中国发展经济对普通人造福最大的时候是八十年代,当时中国政治出于最自由时期。那个时代,三位领导人—邓小平,胡耀邦和赵紫阳—不仅仅进行经济改革,而且启动有意义的政治改革,包括限制官员任期,党政分离,农村选举制度化。那时候,中国没有今天这样巨大的不平衡。

当时消费占GDP的比例高达50%,而今天只有35%。那时候中国汇率被高估,每年都是贸易赤字。最重要的是,在八十年代,个人收入增长,特别是中国八亿农民,大大超过中国GDP的增长速度。没有政治自由化和经济增长之间的权衡。

九十年代经济增长收益落入政府和国企

        黄认为,九十年代和2000年代中国的GDP增长没有这样造福普通中国人。使用中国GDP数据来判断中国经济的健康与否,有点好像从飞机上窥探一栋楼房内部;你需要更近距离的察看真正发生的情况。看看生活水平的数据能更好的确定经济的健康程度。比如,2009年中国能源消耗超过美国,但是中国家庭只占据其中很小的比例。

个人电力消费在2001年是高峰,大约占总消耗量的14%,而美国这个比例是38%。

更深入的观察:截至2009年,普通中国人电力消费仅占普通美国人的8%。比较中国人均GDP占美国人均GDP的20%,这其中差距甚大。

更深入的挖掘,我们得知,过去二十年,中国家庭收入增长持续的低于GDP增长的2-3个百分点。普通中国人无疑生活的比毛泽东去世的1976年要好,但是GDP增长的大部份收益都落入政府和国营企业,而不是普通人。

快速增长给镇压人民提供资金

        黄亚生说,因此“以绩效为基础”(performance-based)的民主不是如何让GDP增长的更快,而是如何更公平和有效的分配收益。一个受制于的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不要从增长当中肥自己的腰包。根据耶鲁大学金融系教授陈志武的计算,中共政府2007年财政总收入是1995年的5.7倍,但是2007年城市收入只有1995年的1.6倍。同期农村收入差距只有1.2倍。面对今年经济放缓带来的预算缺口,一些地方政府现在据报导“预先征收”2013年税款。

没有公民授权的缴税是一种偷窃国家资源的形式,腐败是另一种形式。一些分析家相信,中国人容忍腐败以交换快速增长。但黄亚生认为,这种说法就好像要纽约人容忍桑迪飓风一样。快速增长维持着稳定的面具,不是因为它获得了中国人民的默契共谋,而是因为它为镇压机构提供了资金。中共政府今天花费比军队更多的资金来维持国内稳定。

中共高官宁愿投奔美国领事馆而不是司法部

        作者认为,一旦经济增长减缓,这个资金模式将崩溃。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仅仅通过镇压保持真正的社会稳定。真正的稳定来自于对政治和公民事务的参与感,以及来自于广泛的对经济,社会和政治机会和结果的广泛共识。一句话,民主。

中国要想政治开放,它的精英必须相信,这样做对他们有好处。事实的确如此。西方应该开始指出,受操纵的司法系统是危险的,即使对于权势者。在1998年的书中,谷开来,薄熙来的妻子,批评美国司法制度太迷恋于被告的权利,而相比之下,中国有一个行动迅速的司法系统。

今年,在八月份的作秀审判当中,短短一天,谷开来被判处死缓。可以猜测,她可能希望司法不那么迅速的把她送上断头台。

当薄熙来的手下王立军不是投奔中国司法部而是美国领事馆的时候,中国政治精英私下里明白,民主将提供财产安全和个人安全。通过把他们的家人送到美国学习和居住,其他中共精英把他们自己的人身安全外包出去。难道他们不希望自家门口更安全一点吗?要想让民主对中国起作用,它必须也对中共权势人物起作用。没有其他道路。

(来源: 大纪元2012年11月23日)


时事评论: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