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4


程益中香港演讲《一个报人的反思》被网络封杀- "都二十一世纪了,嘴巴只有吃饭的自由,没有说话的自由"

        最近,原《南方都市报》主编的程益中在香港大学发表演讲,题目是《一个报人的反思》。他演讲时,大陆网友从《新浪》等微博上为他直播。但是,中共官方却明确要求所有媒体、网站,对他的这篇演讲遮罩封杀。程益中到底讲了什么?他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让当局如此防范?

1965年出生于安徽的程益中是中国当代著名的「报人」,2005年他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

程益中曾参与《南方都市报》的创刊,以及《新京报》的主编。2月20号,程益中在香港大学的演讲中,披露了自己对报纸终极价值的理解,那就是“监督掌权者、制衡公权力、落实知情权。”他一针见血的指出,“客观、真实、独到、独立、公正、公开,这就是报纸的价值。”

在大陆上百家媒体中,1997年创刊的《南方都市报》后来居上,创造了一百四十万份的每日发行量、十亿元的每年广告收入。程益中正是主要的幕后推手。而“南都”赢得读者的喜爱来自它的办报原则。

在演讲中,程益中 说:“都二十一世纪了,嘴巴只有吃饭的自由,没有说话的自由,但这却是我国大陆的现实。”在这种体制中,程益中恰好看到了报纸的定位和潜在的商机。他说, “只要你办的报纸,坚持独立公正客观的立场,不参与制造和宣传谎言,不助纣为虐,不愚弄公众,不掩盖真相,你的报纸就一定是大陆最好、最成功的报纸!”

2003 年,“南都”率先报导了大陆「萨斯」的疫情;同一年,“南都”又报导大学生孙志刚遭收容被殴打致死的案件,促成大陆废除侵犯人权的「收容法」。《南方都市报》真实敢言的办报风格,使大陆读者达到了不去上访、不去法院,而是跪在报社门口喊冤的地步。

然而,程益中也成为当局的眼中钉。2004 年3月,他被当局以“贪污罪”的名义逮捕,但是他坚持不认罪。五个多月以后,广州检察院以“证据不足”将他无罪释放。据香港媒体2005年对程益中“南都”同事的采访,他被指控贪污的10万元,是报社的奖金,属于合法收入。

程益中在无罪释放后,还是被迫离开了《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现在他是「现代传播集团」公司的副总监,和《东方企业家》的执行总监。程益中在香港大学的演讲中,深有感触的说道,“一个人要干多少坏事、要做多少恶、要处在多么不义的立场,才敏感至此!脆弱至此!”

和程益中有相似经历的前《中新社》资深记者、著名媒体人高瑜女士,在1997年也曾获得联合国的这项“世界新闻自由奖”。高瑜在89六四前夕,被当局绑架并关押了17个月。

高瑜:“直到现在中国也没有新闻法,新闻自由没有保障,他为什么现在不立法呢?就是它要限制新闻自由,一定要作为党向人民专政的一个工具。这里边就很荒唐,因为新闻是要报导客观发生的事情。

至今,程益中对自己的选择毫不后悔,他表示,“为什么那些荒诞的、反智的、无良的、伤天害理的新闻禁令,还会得到贯彻执行,还有人买帐呢?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反抗!”

新唐人记者 赵心知 王雨晴 采访报导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