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8


十八大名单分析: 中共十八大常委候选人年龄及资历

        中共即将在今年秋召开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掌握着中共最高权力核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被视为中共权力世代交替重点观察指标。习近平与李克强的接班态势已大致稳定,但不透明的中共决策系统仍使各项传言纷至。

据中央社报导,中共官员的政治生涯与年龄有很大的关系,被视为干部选拔的“硬指标”,因此,年龄划线也成为第一个观察的标准。依惯例,政治局常委任期内必须未满70岁,68岁就不能新任政治局常委。

除了年龄外,论资排辈也是另一个标准,政治局常委惯例由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遴选产生;而除了年龄与资历外,能否更上一层楼也往往取决于政绩、背景和派系。

以此为依据,目前25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扣除9位政治局常委外的16名政治局委员中,共有11人符合年龄限制,成为下届常委的候选人之一。

这11人分别为:59岁的习近平、57岁的李克强、64岁的王岐山、66岁的张德江、62岁的李源潮、65岁的刘云山、57岁的汪洋、63岁的薄熙来、67岁的俞正声、66岁的张高丽、67岁的刘延东。

习近平与李克强都是现任政治局常委,且在今年18大换届后成为中共排名居前的领导人,笃定留任;王岐山与张德江都为国务院副总理,且王岐山在经济方面着有贡献,而张德江为两任政治局委员,因此双双进入政治局常委的机会相当大。

至于中共中央委员会中,组织部、宣传部和统战部为党内3大核心,胡锦涛共青团系统的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与两任政治局委员的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因此也很有希望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一员。至于前任统战部长、现任国务委员刘延东,是目前政治局委员唯一的女性,能否进入则待观察。

纵而观之,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张德江、李源潮、刘云山、刘延东属于中央系统;汪洋、薄熙来、俞正声、张高丽则是地方大员。中央系统除了刘延东外,其余6人进入政治局常委可能性相当高,剩下3席常委,则由地方诸侯4人卡位。

现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属于团派,深受胡锦涛重视与培植,也被视为改革派的代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因为在重庆任内“唱红打黑”,高调突显其政绩,图谋中共18大进入政治局常委,但目前胡锦涛和温家宝都没有公开表态支持重庆“唱红打黑”。汪洋和薄熙来曾数度交锋,近年屡获媒体关注,被视为中共的左右之争。一般认为,在胡锦涛力挺下,汪洋进入政治局常委应无悬念。

此外,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过去的施政政绩皆获好评,且张高丽从政以来,少有争议,去年天津更是政治局常委调研最多的前几名省市,进入政治局常委的机会也大。

相较之下,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虽然两任政治局委员,是其他地方诸侯所不及,但其任内并无突出政绩,上海静安区公寓大火事件、上海地铁追撞事件反而使俞正声的能力受到质疑;2011年度政治局常委密集前往各地调研考察,上海被调研的次数也极低,加以俞正声和蒋家的亲戚关系,使俞正声进入政治局常委仍有变数。

11位可能人选除了抢前9名,也关注排名。中共政治局各个常委依其在党内地位及职务有清楚的排名顺序,前3名排名依序为中共中央书记处总书记兼国家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务院总理。

其中,习近平确认成为共产党内的第一号人物,而国务院总理由谁接任,也是目前讨论18大人事布局的一个亮点。如无意外,李克强可望接任国务院总理,但李克强在党内排名第2的身份,使其也有可能成为常委中排名第2、但担任缺乏决策权的人大委员长;若李克强不任国务院总理,王岐山就有可能成为下届国务院总理。

无论如何,习近平与李克强的接班态势已大致稳定,但不透明的中共决策系统仍使各项传言纷至,未来大陆政局如何,还需拭目以待。

(来源: 大纪元2012年01月27日)

相关文章:
- 中共十八大常委内斗看点: 政法委书记能否继续当常委?
- 周永康惊天内幕被美国非官方渠道曝光, “国际警察”谨慎介入中共高层内斗
- 美媒惊曝: 薄熙来、周永康周密计划整垮习近平- 王立军在美成都使馆谈话内容泄露
- 江派释放处理薄熙来方案大案化小, 胡温未必买账
- 中共九常委“一致同意”彻查薄熙来- 江系放风, 港媒爆料
- 中共十八大常委候选人名单分析: 年龄, 资历  
- 中共十八大内斗延伸到军队系统: 总后政委刘源称"宁可丢官也要与腐败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
- 中共十八大内斗看点系列(三):汪洋
- 破20年“政治禁忌”, 胡派借邓小平打江派, 中共十八大前有的放矢
- 魏京生: 中共十八大之争- 或者推翻自己, 或者被推翻

"中共十八大常委"最新新闻: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