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5


中国官方对电子网络通讯的监控(1)- 传统信息垄断面临的挑战

- 摘自: 中国网络监控报告之二:政府如何监控我们的电子网络通讯?作者:于声雷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底,中国手机用户超过4亿,根据政府和艾瑞市场咨询集团 (IResearch Consulting Group)的数据,每月中国4.55亿手机使用者使用短信共330亿次;电子邮箱注册用户总数已经超过4.3亿;在即时通讯工具方面,活跃用户数达 3.88亿,在中国最流行的即时通讯工具QQ的注册帐户总数7.153亿,其中活跃账户数达到2.92亿;MSN用户则有1892万;Skype在中国已 经拥有超过5100万的注册用户,中国市场也因此成为Skype全球用户最多、最活跃的区域市场。如此庞大的电讯通讯工具用户群,加上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的 即时交流互动功能,不仅改变了中国信息的传播方式、速度和内容,更已经并且还在改变着中国的言论环境。


通过即时通讯、邮件、手机等工具,人们改变了在极权控制下的"孤岛"生存状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得十分方便、快捷,远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自由。这些工具所共同具有的互动功能,突破了自然与人为的限制,正在迅速改变中国人的社会和政治生活。以下几个方面的突破尤其值得注意:

媒体自由:无数个小型的通讯交流社区正在并将继续形成,每个用户不仅可以接受信息,还可以发表意见,甚至自己充当信 息的发布者,形成了一个由官方掌控的传统媒体迥然不同的民间"新媒体",无须在这个缺乏媒体自由的国家像传统媒体一样接受新闻审查官检查,也无须与官方保 持口径上的一致。人们重新拥有了缺席了差不多六十年的媒体自由。

信息自由:通过这些工具,信息以惊人的速度在民众中蔓延,人们能够迅速获得各种热点消息,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得以迅 速成为大众传媒的议题;不同于官方的民间政治主张和诉求获得新的表达渠道。更重要的是,新技术打破了官方的信息封锁,使当局的言论信息管制越来越力不从 心,加剧了信息传播的泛中心化趋势,消解了官方传媒在信息制造和传播中的垄断地位,促进了信息的多样化,舆论压力:民间新媒体和信息多元化的出现,对当局 形成了某种前所未有的舆论压力。

官权削弱:这个依托于新技术的民间新媒体,正在改变中国社会自共产党执政以来官权与民权的极度不平等的态势,使民间社会的力量及公共空间在强大的技术支持下得到扩展。

在2007年的厦门PX事件中,新媒体所起的作用引人注目。厦门市民互相转发一条题为《反污染!厦门百万市民疯传同一短信》的手机短信。这些短信指 出,因为政府推动要在市郊棕榈树间建立一家大型化工厂,"在厦门所有人头上投下一颗原子弹",预言工厂将给这座中国南面边缘(紧邻台湾)城市的200多万 居民,带来"白血病和畸形婴儿"(6月28日 《华盛顿邮报》 )。鉴于当地官方媒体实行新闻封锁集体沉默,而讨论此事件比较集中的一个论坛"厦门小鱼论坛"也因此被关闭,当传统媒体和网络被警告不敢登出关于抗议活动 的报道后,手机短信便成了新的传播渠道,厦门市民用手机短信相约走上街头游行,数万人以挂黄丝带散步的形式进行公民抗争,网友北风及令狐补充利用手机短信 及网络接力,成功地在博客上进行了全程的现场报道。在国内传统媒体普遍失声的情况下,这几乎成为唯一的连续的现场消息来源的手机短信直播吸引了超过20多 万的点击,并迅速被网民所转载。美国华盛顿邮报对此事件的报道标题就是《短信在让中国人发出声音》,确实是一语中的。

------

现代电讯工具对言论自由的促进、对中国民间社会的发育成长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使得它日益成为政府实施威权统治的心腹 大患。政府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技术手段来对现代电讯工具实行管制、审查和监控,以便禁止和杜绝新兴技术在中国为形成独立的公众舆论基地提供有力的工具。下 面我们分别揭示中国官方是如何对几种主要电讯通讯工具进行监控的:手机短信、电子邮件、QQ即使通讯、Skype加密即时通讯通话。(待续)


相关文章:

- 禁止各大网站报道敏感新闻的指令 (1)- 北京市网管办,2006年
- 中国网监目前使用的基本关键字过滤词表(部分)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