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11)- 厦门PX项目事件

<< 重庆“钉子户”事件

3、厦门PX事件
   
         2007年5月29日,一条手机短信在厦门市民中广为传播:“翔鹭集团已在海沧区动工投资(苯)项目,这种巨毒化工品一旦生产,厦门全岛意味着放了一颗原子弹,厦门人民以后的生活将在白血病、畸型儿中度过。我们要生活、我们要健康!国际组织规定这类项目要在距离城市100公里以外开发,我们厦门距此项目才16公里啊!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见短信群发给厦门所有朋友!”随后,南都奥一网报道了“百万短信”事件,网易、腾讯等知名网站在显著位置转载了这则新闻。
 
         在此次事件中,厦门市民还自发组织了一次平静的“散步”游行活动,号召市民在6月1、2日上街“散步”。这次游行的组织和传播都是通过手机短信、 QQ群组、MSN和BBS等新媒体形式完成的。6月1、2日,大约分别有一万人参加游行。在游行两天中,网友北风及令狐补充,利用手机短信及网络接力,成功地在牛博网上进行了全程的现场报道。
   
        为了制止政府的不当决策,捍卫这一代人和子孙后代的生存权益,成千上万的厦门普通市民、公司员工站了出来,不怕政府施压,不怕秋后算账,要求政府停建而不是缓建PX项目。“拒绝污染,保卫厦门”,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可贵的公民意识。而在游行过程中,市民表现的理性和政府表现出的克制,值得人们尊重。而厦门市政府秘书长朱子鹭的“我反对你的意见,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样一句话从一位政府官员口中说出,确实令人耳目一新。而2007年底,厦门地方政府终于采纳民意,停止建设PX项目。正如南方人物周刊所说:“他们的行动,会帮助中国敲开现代公民社会的大门”,于是《南方人物周刊》将“厦门人”评为2007年度人物。
   
        在厦门PX事件中,连岳通过他的博客不断对PX项目进行评论,在其《厦门人民这么办》和《厦门人民这么办?》中,他鼓励厦门人“用足”来表达“我不同意”。这特别值得厦门人记住,也是每一个中国人值得记住的。
   
        对于这个理性表达意见的事件,北京网管办却分别在5月30日、6月1日两次发出通知,要求网站不转载有关此事的报道,已转载的删除,论坛、博客等互动环节不讨论。
   
       PX事件之后,厦门曾再次进入公众视线。当地媒体报道说,厦门正在酝酿一项地方法规,要求厦门的网站取消匿名发帖,论坛贴文先审后发。厦门市工商局副局长田锋7月3日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厦门市互联网有害信息和不良信息管理和处置办法》已于6月中旬开始起草并完成初稿,将于近期由厦门市政府公布实施。田锋称,处置办法可能实行严格意义上的网络实名制——后台实名注册,前台实名发表。正在讨论中的处置办法要求,今后在厦门的网站上发帖,必须用身份证上的名字。田锋说,“反对PX项目的事情出来后,政府觉得对网络内容应该管管了。”
   
        后来,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聪明否认了处置办法与PX项目有关的这个说法,不过他说,按照这个办法,前段时间在网络上“组织、煽动反对厦门PX 项目的人”,就将受到处罚。林聪明强调,这个处置办法是在国家的法律法规下进行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则说:“宪法规定言论自由是人的基本权利,涉及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必须由全国人大来立法。从这点而言,厦门是没有权利来立法禁止匿名发帖的。”厦门网友预测了规定实施后的状况:“以后厦门就没有论坛了,厦门人都上外地论坛发牢骚啦。”
   
        虽然林聪明对厦门实行网络实名制进行否认,但这把达摩克斯利剑还是悬在厦门网友头上,只不过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会落下而已。

(待续)
相关文章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