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0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10)- 重庆“钉子户”事件

<< (9) 两万网民倡议除夕放假
最牛的钉子户

2、重庆“钉子户”事件
 
        2月26日,网上出现了一个题为《史上最牛的钉子户》的帖子,帖子的内容是一张图片:一个被挖成10米深大坑的楼盘地基正中央,孤零零地立着一栋 二层小楼,犹如大海中的一叶孤舟。网友将其命名为“史上最牛的钉子户”。随后这个帖子开始在各大论坛流传,其后平面媒体开始介入报道后引起普遍的公众关 注。而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法院在3月23日下达限期强拆的通知,让事件进入白热化并使该话题均成为各大论坛最热门的话题。在“猫眼看人”论坛,“关于‘最 牛钉子户’的最新报道(组图)”一帖,一夜之间引来近万回帖,不少网友通宵守候,等待事件的最新报道。而网民对于这一事件的关注不再是停留在简单评论上, 而是用博客的形式参与到事件进展的报道中。
  
        3月28日,26岁的博客“可爱愤青zola”(真名:周曙光)独自一人坐火车来到重庆,开始以博客的形式报道“史上最牛钉子户事件”。当日下午 3点多,他在博客上贴了第一篇报道《我在重庆九龙坡查访最牛钉子户事件》,此文受到网友欢迎,帖子在当天就达到5000多点击。在重庆的一个星期里,周曙 光在其博客贴出十多篇报道。
 
        即使在传统媒体报道消失的时候,网络仍坚持信息传播的阵地。当“钉子户”户主吴萍与开发商达成拆迁赔偿协议后,4月2日晚8点,周曙光开始在一个 靠近被拆迁房的网吧,利用网络视频现场解说拆迁过程。而其拥有的报道工具仅是,一台已缠上胶布的IBM笔记本电脑,一台老旧的傻瓜佳能照相机、一个二手索 尼手机。他用手机上的摄像、录音功能拍摄、采访,并上传到视频网站,纯民间非职业的视角使他的报道有了更多“草根”的声音。2日晚11:30,他在“最牛 钉子户的房子终于倒下了”的网络相册里,发了81张现场拆迁照片。
 
        “最牛钉子户”事件对中国互联网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催生了一批特殊网民:“网民记者”,这些网民利用互联网作为平台,以个人身份采集并发布公共事 件的信息。在“最牛钉子户”事件中,大量的第一手信息,都是由这些人借助于互联网发布的。实际上,早在3月22日,就有一位ID叫“裸奔的狗”的重庆网友 在“钉子户”工地现场用手机向全国网友发布的现场消息。一个叫“老虎论道”的博客,从3月24日起开始报道钉子户事件。只不过在这一事件中,他们没能像周 曙光一样成为最受瞩目的博主。周曙光因此被称为“中国的公民记者第一人”。此后,周曙光还介入了国内多次新闻事件的报道,包括厦门PX事件。
 
        重庆“钉子户”成为2007年的“一个伟大的标志性的事件”。吴萍、杨武因其勇敢抗争而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2007年魅力中国50人。
 
        但在重庆“钉子户”事件中,北京网管办却前后四次向网站发出:
 
        3月24日12时:关于重庆钉子户一事,商业网站不得再炒,专题要撤,不要再转发此类消息评论,论坛博客都不能推荐,论坛帖文一律锁跟贴。再次强调一下,专题要彻底删除。
 
        3月24日14时:关于重庆钉子户一事,不要再炒作,删除专题,新稿子评论博文都不要再发了,论坛博客都不能推荐,帖文一律锁跟贴,撤后台,不做嘉宾访谈。
 
        4月2日20时:各网站转载重庆华龙网关于钉子户的最新报道:《“钉子户”事件尘埃落定拆迁双方和解》(http://cqtoday.cqnews.net/system/2007/04/02/000777513.shtml)。
 
        4月3日17时:关于重庆钉子户拆迁事件,网站不要再转发、编发新的消息、报道、评论,不得进行追踪、回顾。博客、论坛不得推荐此类文章,帖文过于集中的要坚决删除。凡攻击此事处理结果、鼓动闹事的帖文要坚决封堵、删除。

(待续)
相关文章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 导言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1)- 新出台的监控法规和网警网监的扩展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2)- 强化监管方式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3)- 商业网站沦为官方宣传工具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4)- 对“十七大”报道的网络监控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5)- 对筹办奥运不利报道的删除或屏蔽指令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6)- 对商业网站的处罚: 编辑开除, 罚款, 降级, 撤换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7)- 封杀、关闭网站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8)- 拘捕网络独立人士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9)- 两万网民倡议除夕放假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