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3)- 商业网站沦为官方宣传工具

官民争夺网络空间又一年
    维权网(http://crd-net.org), 2008年7月10日发布

三、商业网站沦为官方宣传工具和2007年的三大监控任务
  
    “记分制”管理、规范“稿源”、第三方监督机制,这三大网管办2007年控制商业网站的“法宝”建立起来以及其建立的过程中,就开始为其2007年的三大网络监控任务服务。下面我们来分析这三大任务(和谐社会、“十七大”、奥运会)的网络监控过程。
  
    1、商业网站被“和谐”
  
        对国内网站,网管办希望的是,到处莺歌燕舞、艳阳高照。但由于中共政权体制不断地制造问题,每天都有大量的负面消息出现。为了不让民众知道真实信 息,于是网管办一会儿是“负面新闻扎堆现象又出现,请注意。”一会儿又是“两会期间,常是受侵害群体上访时间。论坛等互动环节注意删除极端信息,合理表达 诉求。”
  
        网管办明确规定:“在各网互动版块中,如发现有致某某省长、部长的公开信等内容,不宜传播;至于‘给胡总书记的一封信’、‘给温总理的一封信’等内容,一律禁发。”
  
        网管办最怕商业网站成为媒体,以独立媒体的姿态出现。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彭波曾说:“网络不是媒体,你们没有新闻采访权”。当TOM与中国 消费者协会合办一个有关“十大维权人物评选”的活动时,北京网管办觉得不妥,认为“网络媒体不宜以合办方的身分出现”。随后,北京网管办对商业网站与传统 媒体的合作做出明确规定:“各商业网站和传统媒体合作时,要定位在‘网络支持’、‘技术支持’或者‘网络平台’上,不要彰显商业网站的独立媒体的角色。” 实际上,商业网站是否拥有采访权不应该是国务院新闻办可以规定的,而是商业网站本身就拥有的。但中国的商业网站不仅没有新闻采访权,甚至连转载传统媒体的 新闻都需要向国务院新闻办申请所谓的“新闻资质”。这实在是荒唐透顶![㈣]
  
        在中国,网管办利用商业网站来构建其所谓的“和谐社会”。

        2007年,它利用商业网站做“网上大讲堂”、“奥运大讲堂”、“两会”等宣传活动,但 其最醒目的尝试可能就是“2007年新春祝福短信推荐评选活动”。这次活动从2月5日持续到3月5日。
  • 早在2月5日,北京网管办就向各商业网站发布《“福 宝宝”助阵新春祝福短信评选》要求各网站在“短信活动”专题页面的宣传区内转载此篇稿件。同日又发出了《新春祝福短信的几点要求》:1、对于上榜短信一律 使用三位数编码,如001等,不要自行修改。2、各网要设置短信投票数的实时显示,随时可以看到每条短信的投票数。3、在奖项设置中,同时请在推荐奖和投 票奖中再加一个五等奖30名,新华创意“福宝宝”纪念册各一本。4、每一条短信开设一个评论入口,让网民只对该条短信评论。5、每天上午推荐短信的报送时 间,由每天中午12点增加为2次:早上一上班报一次,是前一天下午、晚上到当天早上的推荐短信内容,中午12点报第二次,是当天上午的推荐短信内容。
  •  2月7日要求各网在“2007年新春祝福短信推荐评选活动”活动细则中的增加一条说明:手机用户和网民推荐截止时间为2月13日10时;投票截止 时间为2月14日24时。同日又要求各网在活动专题页面开辟“下榜短信展示区”,文字表述要求如下:下榜短信展示区(您可以继续推荐下榜短信参加评选,如 果下榜短信推荐次数位居当日前20名之内,并通过评委评审,则下榜短信可以复活!!再次上榜打榜!!!)这一天晚上19点,网管办向各商业网站发出《2月 7日上榜短信》:
           021金猪送福送吉祥,奥运福娃来帮忙:贝贝送你谷满仓,晶晶送你亲满堂,欢欢送你事如意,迎迎送你身安康,妮妮送你福寿长。祝你新春快乐,好运无限!
  
        031祝你在新的一阎崇年中:人开致富董路,财来燕迎春妮,福如高潮东海,寿比司马南山,下金钱余秋雨,聚财源汇徐滔,天天胡歌报凯,日日伍洲彤庆。
  
        002聚珠穆朗玛之阳光,拢天涯海角之清风,竭冈底斯山之祝福,吸比尔盖茨之财气,作为礼物,送给您,恭祝春节快乐,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
  •     2月9日19点又向各商业网站发出《2月9日上榜短信》:
       029脑袋摇摇,大路条条;耳朵扇扇,阳光灿灿;屁股拱拱,幸福统统;尾巴翘翘,开心笑笑;金猪哼哼,脚步铿铿;烟花晃晃,钟声朗朗。祝你除夕快乐!
  
        005平安是福,平和得福,平静有福,平顺聚福,平实显福,平步升福,平淡见福,平衡满福,平稳保福,平生幸福,祝福天天快乐!
      ……
  •  2月13日,北京网管办通知各商业网站在当天14点统一关闭推荐短信的窗口,只保留投票的窗口。2月17日又要求商业网站继续保留短信评比活动的 专题:每天挂在网站首页二条位置,挂在新闻中心要闻区三、四条的位置,一定要等到明确通知后再撤。3月4日,又要求各网站在首页以《“2007年新春祝福 短信推荐评选活动抽奖仪式”今日15时举行》(http://live.qianlong.com/live/news/2007/3/1920 /2@1920.htm)为标题(套红)推荐,并在15时准时开始转播抽奖仪式。至此,持续一个月的短信评选活动才结束。
        作为一个政府部门,其设立的宗旨应该是为民众服务。但北京网管办这样的政府部门不仅不为民众服务,反而去限制民众的言论自由,本身就很荒唐。但在 中国这个荒唐的国度,也许大家都见怪不怪了。但现在你会觉得更荒诞的是,一个政府部门去组织本应该是商业网站自己组织的“短信评选活动”。其目的显然在于 营造官方所需要的所谓的社会“和谐”氛围,为官方政治服务。虽然民众不知道这个活动是北京网管办组织的,但它还是害怕民众知道真相。于是严令各网站:“不 要转载有关短信评比活动的负面报道;有关短信评比活动的负面言论不要在论坛、博客中传播;管理好相关报道的跟帖,不要出现负面言论。”这么严密的控制,事 情的真相也就被遮蔽了。
  
        北京网管办通过这种活动,从以往的“禁止报什么”,到前不久的“你还得报什么”,到现在的直接组织、介入新春短信推荐评选活动,显示出新的管理逻 辑,使人感觉其管理者的角色、管理手段正在发生某种变化;正在使商业网站成为网管办的工具。网管办在不支付任何费用的情况下,却可以调动这些网站为其服 务,这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的网络管理。
   
(待续)

相关文章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 导言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1)- 新出台的监控法规和网警网监的扩展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2)- 强化监管方式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