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9)- 推动公民运动, 两万网民倡议除夕放假

官民争夺网络空间又一年
    维权网(http://crd-net.org), 2008年7月10日发布

        八、突破网络封锁、推动公民运动
   
        虽然官方对网络实施严密监控,但在网络技术发达的今天,却不可能完全控制网络。于是,2007年继续出现官方与民间争夺网络空间、监控与反监控的拉锯战局面。
   
        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不少,其中主要有这些:
   
        (1)官方采取的多是事前与事后控制相结合的措施。事后控制,即事件发生后网管办才发出指令,要求各大商业网站设置“关键词”或删除、屏蔽事件信息。但毕竟从事件发生到网监部门有一段时间差,这时有可能信息已经传播出去。对事前控制而言,虽然它采取“关键词”过滤以及各个网站监管人员“自我审查” 相结合的措施,但网友想方设法使“关键词”失效,加之还存在网站编辑有可能不认为是“敏感”信息放行。等到网络管理部门反应过来进行封杀时,事情已经闹大甚至是不可能完全封杀掉了。

        (2)信息的传播也不是完全依靠大型的商业网站与政府网站,除此之外,还存在几十万上百万的小型民间论坛,这些网站控制就没有大型商业网站那么严格,很多信息就是通过这些网站传播出去的。
   
        (3)由于即时通讯QQ、MSN、SkYPE、手机,特别是QQ群以及MSN群、手机短信的存在,使信息能及时快捷地传播出去。这些新的信息传播渠道,官方目前还无法全部控制。
   
        因此,尽管网络控制严厉、打击也相当严峻,但2007年网民尝试突破封锁,利用网络空间传播信息、关注公共事务,还是推动了网络公民运动的迈进。下面以几个典型事件来说明。
   
        1、两万网民倡议除夕放假
   
        2007年2月5日,《信息时报》报道:广东省人大代表康茵蕾提交建议,希望广东省首开先河,把“大年三十”列入春节假期。在此之前,国务院公布的春节放假安排,没有把除夕列入春节假期。
   
        于是成都《华西都市报》联合广州《信息时报》、上海《新闻晨报》、杭州《都市快报》、长沙《潇湘晨报》、南京《现代快报》,六家媒体率先呼吁将除夕列入法定假日。后来参与的媒体越来越多,一度达到22家媒体。
   
        而新浪网做的关于“除夕该不该放假?”的调查,随后《倡议除夕放假二十万网友齐声赞成》的报道在各个报纸与网站传播开来。这篇报道说:“截至昨日晚上8点15分,有21837名网友接受了调查。其中21567名网友认为除夕应该放假,87人认为不该放假,其余187人认为无所谓。”这里本来只有2 万多网友,但不知道各个媒体报道怎么成了20万网友?也许是记者写稿时把2万看成了20万。更有意思的是,新浪上的“除夕该不该放假?”的调查(http://survey.news.sina.com.cn/voteresult.php?pid=14425)。
   
        这个错误不重要,重要的是后来国务院接受了网民的意见,在2008年春节放假中就将出席纳入假期中。当然,这也有专家们的呼吁部分功劳。但两万网民对除夕放假的呼吁,成为了2007年的第一个网络事件。
   
        而北京网管办对此事件的态度却是:对于网上流传的《倡议除夕放假二十万网友齐声赞成》一文,放到春节专题或者位置较低的地方说说可以。对这个话题进行调控的时候,各网要听招呼,不要让这个话题成为社会事件。


(待续)
 
相关文章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 导言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1)- 新出台的监控法规和网警网监的扩展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2)- 强化监管方式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3)- 商业网站沦为官方宣传工具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4)- 对“十七大”报道的网络监控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5)- 对筹办奥运不利报道的删除或屏蔽指令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6)- 对商业网站的处罚: 编辑开除, 罚款, 降级, 撤换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7)- 封杀、关闭网站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8)- 拘捕网络独立人士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