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5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6)- 对商业网站的处罚: 编辑开除, 罚款, 降级, 撤换

官民争夺网络空间又一年
    维权网(http://crd-net.org), 2008年7月10日发布
 五、处罚商业网站
  
    1、TOM编辑被开除
  
    1月20日,广电总局要求卫视黄金段播出主旋律。对此,TOM在“新闻辩论会”栏目组织辩论。于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明确要求TOM进行调查并处罚。TOM因此被严肃批评,责令关闭“新闻辩论会”栏目,并对相关人员做出罚款、行政降级、降薪处理。2月16日,TOM因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合办有关十大维权人物的评选活动,被北京网管办批评。网管办认为,在这种合作中,网络媒体不宜与合办方的身分出现。商业网站与传统媒体合作时,要定位在“网络支持”、 “技术支持”或者“网络平台”上,不要彰显商业网站的独立媒体的角色。在十七大期间,TOM编辑因推荐一条《党建: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的新闻,当即被北京网管办责令开除。
 
    2、搜狐被罚款
  
    1月26日,搜狐转载《东南早报》的《被拐女子当地从教自曝丑闻》文章,并做了一个“被拐女子当地从教自曝丑闻”的专题。遭到北京网管办下令撤稿令,当值编辑拒绝执行。北京市网管办为此批评搜狐:“其值班的态度要加强改进,不要拿宣传提示开玩笑,拖延时间,这是非常不妥当的。”网管办还认为,“搜狐的评论入口(设在摘要/导读内)也非常不当,其很多专题依然还在搞调查,且还有网友评论。如果继续这样,可能将停掉搜狐的专题制作。”这也许就是北京市网管办副主任席伟航的“秋后算帐”吧。同日,搜狐因“真接引读外电头条,引用外电(法新社)回顾2006年的图片。”被罚款5000元,并关闭“天下头条”、“地球365”两个栏目,其相关编辑也被罚款、行政降级。
  
    3、新浪编辑被降级
  
    1月26日,新浪因“多次引用外电回顾2006年的图片”,被严肃批评。新浪网新闻中心总监陈志华做检查,相关编辑被罚款、行政降级、降薪。
  
    4、网易主编被撤换
  
    1月26日,网易因“将人民网论坛内容作为新闻刊发”,被严肃批评,其军事频道负责人(主编)被撤换,相关编辑被罚款、降级、降薪。2月9日,网易因“将国家领导人的报道,与强暴案等社会负面新闻摆放在一起”而被批评。3月27日,网易论坛版主贴文:《如果你与胡锦涛总书记见面,你会问什么?》,网易因此被扣5分,当值编辑被辞退。北京网管办副处长陈华说:“网易玩这个,说起来就三个字:缺心眼。”
  
    5、和讯、搜狐、新浪三大网站被罚款
  
    2月9日,和讯因存在“支持崔英杰的律师信”而被批评。3月9日,和讯、搜狐、新浪三家网站因转载关于全国人大的负面新闻,全国人大新闻处质询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于是网络局要求北京网管办对三家网站严肃处理。三家网站被以“违反稿源规定、指令落实不到位”分别罚款5000元。
  
    6、西陆大国民论坛被关闭
  
    3月16日,西陆(www.xilu.com)的大国民论坛因“几大版主发大量外媒稿件”被关闭。
  
    7、凤凰网自己开除台湾频道主编
  
    3月16日,凤凰网因“外媒出现在新闻里面,超范围转载”,以及存在《两会观察:主席台政治学》和《中国议会制度走向成熟》两篇文章。北京市网管办认为这是“导向错误”,于是凤凰网被罚款一万元人民币,扣掉4.5分。北京市网管办处罚凤凰网时称:“凤凰卫视属于外媒,但对凤凰网的管理没有特殊之处。”5月9日晚19点,凤凰卫视报道了“黄菊逝世”消息,但随后又道歉说是错误报道。实际上,在此之前,各个网站就收到信息,要求“关于黄菊逝世,一律只能采用新华社通稿,互动环节不得讨论”,但在搜狐、博客网等4家网站仍能找到黄菊逝世的相关新闻,因此搜狐被罚了2万元人民币,博客网被罚了1万元人民币。6月6日,凤凰网宽频主编因在首页“免费视频”推荐了《中联办急通知“重要消息”震撼香港传媒》。这篇文章因:一、内容与视频内容不符,视频内容为凤凰报道的《温家宝回信香港小学生》;二、文章内容擅自选用香港《明报》文章,虽经过改写处理,但内容极不友善。三、标题导向错误。宽频主编被凤凰网罚款 2000元。在此之前,凤凰网台湾频道主编也因未作任何修改转载了《明报》一篇文章而被凤凰网当即开除。
  
    8、千龙被罚款
  
    3月16日,千龙因转发北京晨报关于成立网监会的报道,被罚款3000元人民币。
(待续)
相关文章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 导言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1)- 新出台的监控法规和网警网监的扩展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2)- 强化监管方式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3)- 商业网站沦为官方宣传工具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4)- 对“十七大”报道的网络监控
- 2007年中国网络监控与反监控年度报告(5)- 对筹办奥运不利报道的删除或屏蔽指令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