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4


中印边界纷争- 中共不图领土完整, 只求对它非法执政的认同

        近日,中印两国就边界问题又进行新一轮谈判。由于缺少互信,观察人士认为会谈不会有实质进展。回顾历史,印度尼赫鲁时期中印关系似乎达到了蜜月期。由于历 史遗留问题、边界争端致使中印在边界地区爆发了战争,然而令世界震惊的是中国军队收复失地后又拱手相让给了印度。分析人士认为,中共主导边界政策的思想不 是领土完整,而是在意识形态上谁跟它近,根本目的是求得外界对它非法执政的认同。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十四次会晤星期一在北京举行,中国政府主管外交关系的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作为两国的特别代表主持了这一轮的会晤。
前新加坡驻印度大使施泽文对媒体说,中印边界问题谈判难以取得进展。“会谈时断时续,两国经常会讨论这个议题。因为它涉及到双方一些根本性的决定。人们不会期待边界问题会突然得到解决。”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指出,中印在中段、西段争议地区已基本达成一致,但是东段阿鲁纳恰尔地区(即中国藏南地区——本报注)仍为最大争议点。

争议点 西藏富饶之地得而复失

资 料显示,西藏绝大部份土地是雪域高原,唯独麦克马洪线一带地处喜玛拉雅山南南麓,有印度洋暖风的滋润,亚热带生态环境,气候温暖,降雨量丰富,自然景观奇 异,矿产丰富,有西藏江南之称。印度1947年独立后,坚称麦克马洪线是中印边界,并于一九五一年进一步由德让宗方向向北推进,从而占领了藏南最富庶的城 市达旺。

资深政论家陈破空先生表示,中共在西藏施行文化灭绝和暴政,导致西藏人民起义,最高宗教领袖达赖喇嘛出走海外,印度接纳了他并得到支持,中共对此耿耿于怀。这也跟1962年边境冲突有很大的关系。

中 印因西藏问题交恶后,双方边界摩擦不断,终在一九六二年爆发边界战。中国军队在中印边界东段越过麦克马洪线,向中印传统边界挺进,但把印军驱逐进印度国界 后即向北撤出麦克马洪线,并由此线再向北回撤二十公里,西藏最富饶的九万多平方公里在被中国短暂收复后遂再次陷于印度之手,至今维持不变。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对自己的领土拱手相让的做法令世界震惊。49年以前中国版图是个海棠叶,但从它建政以后致使外蒙独立,割让江心坡等等卖国劣记看,中共主导边界政策的思想不是领土完整,而是在意识形态上谁跟它近,根本目的是求得外界对它非法执政的认同。

边界火药味浓 中印双方备防

自由电子报消息,过去十年来,相较于中国不断在中印边界线一端大兴土木,如今,印度已加紧追赶中国的脚步,不但在阿鲁纳恰尔地区(中国藏南地区)兴建与加强简易机场、改善年久失修的道路与成立军事前哨基地,还要打造一座贯通峻岭的若唐隧道。

新德里之政策研究中心的中印关系分析师切兰尼说,印度当局姗姗来迟的兴建工程,在于藉由提升后勤来改善国防。随着在西藏兴建铁路、机场与高速公路,中国如今已能将更多部队部署于中印边界。

经济互补 政治无互信

边界谈判无进展,但双方经济各有互补。2010年10月,印度总理辛格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出席东亚峰会期间分别表示,两国增长潜力并非零和游戏,世界经济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中印经济的共同增长。

《国家》杂志的国际经济专栏作家,前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斯多克斯也认为,“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的谈判中,中国和印度在一些问题上采取合作,捍卫双方的共同利益。还有,印度商界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机会越来越感兴趣。双方近期开始讨论这个问题。”

然 而,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Asian Studies Center)资深研究员克提斯(Lisa Curtis)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尽管中印关系表面上似乎正在改善,但是双方仍深深怀疑对方的策略性意图。在过去两年中,中印双方根深蒂固的歧见开始浮出 水面,只要他们的边境纠纷不解决,这种摩擦就会持续。

文章中说,印度是达赖喇嘛和大约十万名西藏难民的长期居留所,尽管该国禁止他们从事任何政治活动。中共最近开始在外交对话中提及达赖喇嘛在印度的地位,这是几年来的首次,显示中共逐渐关注此一议题。

(来源:  大纪元2010年12月04日)

相关文章:
- 苹果日报刊登中共卖国清单, 60年出卖国土600多万平方公里 (地图)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