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6


薄熙来下台世界各大媒体关注: 胡温还是敢出手的

        中共十八大前的高层内部分裂在全世界媒体的聚焦下全面公开化,包括美联社、路透社、《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BBC、VOA等众多西方媒体都报道了该事件。外界解读这是继6.4天安门事件后,中南海最大的政治风暴。

世界各大媒体纷纷报导

        中国总理温家宝14日才说“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话音刚落,中共中央15日上午10时宣布,薄熙来不再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

据BBC报导,一般纸版的英国报章显然因为时间因素没有赶上最新事态发展,但是《泰晤士报》、《卫报》、《每日电讯报》以及《金融时报》的网路版的中国消息都转向以报导薄熙来下台为主。

日本主流媒体、海外中文媒体等都纷纷用大篇幅版面报导薄熙来事件。

《泰晤士报》:“噤声长城出现裂痕”


        纸版的中国消息以《噤声长城出现裂痕》为题的《泰晤士报》,原先是以中国总理温家宝前一天的记者会为主。

该报网络版随后就以《太子党在副手遭到逮捕之后被撤职》为题展开报导,报导中形容薄熙来是最具个人色彩和最引起争议的中国政治人物之一。报导并说薄熙来被撤职是王立军事件和重庆一名亿万富豪疑似遭到酷刑然后失踪的丑闻中,最新的一次转折。

这篇发自北京的报导指出,薄熙来被免职,也让“北京一心一意希望能够顺利交棒的进程出现了一片混乱。”

薄熙来被免职,被该报导作者认为是他政治生涯“断然和屈辱”的结束。作者还觉得,虽然薄熙来在重庆的“打黑”,逮捕了不少高级官员,但是薄熙来在重庆的“唱红”令中共党内的自由派感到不安。

《每日电讯报》:中共精英层“最重大事件”

        《每日电讯报》网络版则是以“中国高层领导薄熙来在挨批一天后被整肃”为标题,首先提到的是薄熙来下台之后兼任其职务的张德江。

该报导介绍张德江是留学朝鲜的经济学者,也是负责能源、电信以及交通等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

随后报导也提到温家宝在前一天的记者会上,批评薄熙来并要求严肃检讨最近这些与薄熙来有关的丑闻。

该报驻北京的记者报导说,虽然王立军事件发生之后,薄熙来曾经试图淡化处理,但是一直无法摆脱丑闻的“纠缠”。由于不知道王立军在成都美国领馆说了什么,所以原先的党内支持者也“退避”。

报导还形容薄熙来这次下台是自从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2006年被“整肃”以来,中共精英阶层出现的“最重大的事件”。

文中提到薄熙来掌重庆大权的时候曾经严酷打压法轮功、他的第二任妻子谷开来是否因薄熙来而让所属的律师事务所获利。

报导也没忘记报导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据称驾驶法拉利跑车,就读哈罗公学、牛津以及哈佛都是“全额奖学金”。

《卫报》:领导层换代的最大政治戏剧

        《卫报》形容薄熙来下台是“中国十年一次领导层换代”前“最大的政治戏剧”。

报导说,在爆发王立军事件之前,薄熙来曾被认为有望加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报导引述人民大学教授张明的话说:“王立军事件之后,他应该自行辞职,但是他不愿意,反而还高调地反击。”

张明说,从薄熙来的态度看来,如果不除去他,领导层换代可能会遇到困难,同时也显示还是有些人支持薄熙来,“但是在王立军事件之后,这些人也无法说任何话了。”

报导也引述美国学者的看法认为,是薄熙来的“野心”,令原先就计划好由习近平和李克强接班的中共高层有所警觉。

报导引述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研究员李成的话说,在中国有两部份人不喜欢薄熙来,一个是中共的精英阶层,出于多种原因,对薄熙来有意见,而自由派的知识份子则是因为薄熙来“所搞的运动”当中的“文革元素”而对其有所忌讳。

《金融时报》:中共高层分裂外露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通常中国领袖在公共场合一律穿深色西服,梳类似发型,一举一动都展示他们团结一致。但在权力移交前夕或遭遇严重危机时,中共高层的分裂往往外露。中共高层在今年底换届之前,这种现象也已出现。

最接近自由立场的温家宝14日在记者会上提出政治改革问题,讲话口气之重,点出问题之敏感,都是前所未见,说明此事本身就是对保守派对手的公开抨击。温家宝声称政治改革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表示中国最终必定实行民主,这是对宣称政治改革会导致中国动乱的保守派的一记耳光。

中共资深官员私下表示,王立军事件一发生后,薄熙来仕途已告终结,但温家宝14日对薄熙来尖锐批评则显示,中共高层仍在展开幕后斗争。

外界看来,中共似乎出现了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的最严重分裂。中共之所以能克服1989年的危机,是邓小平在党内和军中享有很高的权威。

但现在中国已经没有这种人物,这可以解释为何中共内斗正在加剧。

《金融时报》网络版报导形容薄熙来是中国“特立独行”的政治人物,而且原先是极有可能成为中央政治局的常委。报导说,中共内部是在周三晚间向高级官员宣布将薄熙来撤职,也就是在本届人大结束之后随即作出内部通告。

该报驻北京记者报导说,虽然新华社的网页在周四早上10时发布了消息,但是没有透露薄熙来未来的出路。这篇报导说,现在不清楚薄熙来是否会立即被迫退出中央政治局。

该报记者说,薄熙来是“关系良好”的太子党,而从爆发了王立军事件之后,薄熙来就“乌云盖顶”。报导表示,有些中国网民把薄熙来和当年的“四人帮”连到一块,而批评他的人形容薄熙来在重庆推行的是“文革式”的政策。这些包括“怀旧”式的“唱红宣传”、严厉对付被控是“黑帮分子”的生意人等等行动,也被批评者看成是个危险的“重回当年”。

法国《观点》周刊:拿掉了薄熙来导致重新洗牌局面

        法国《观点》周刊发表记者卡洛林.布埃尔从北京发出的长篇报导,题目是“中国:红色太子薄熙来倒台”。薄熙来的麻烦显然还没有过去。薄熙来虽然声称自己没有受到调查,但实际上可能正在受到调查。布埃尔报导说,“中国政府内部的消息来源表示,对他的调查在继续,在未来的几个星期里,他不能离开北京。”

法国《回声报》星期四发表记者加布里尔.格雷兹庸的报导,也是用“中国政坛晴空霹雳”来形容今日中国政局。报导说:“中共领导班子换届所引发的中共领导层内部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在大多数时候都是公众见不到的。然而,今天上午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免职是一个闪光的例外。......”

“(围绕薄熙来被解职)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确定的,这就是从中共高层职位的竞争中拿掉了薄熙来,导致重新洗牌的局面,并有可能为另一派人马开辟道路。”

《华尔街日报》:薄熙来很快下课

        3月14日在中共人大年度会议闭幕后星期三举行的记者会上,温家宝谈到王立军事件时说,北京高层对此事高度重视,并两度提到1966~1976年的文革灾难,外界分析这是对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政策的一种明显的抨击。温家宝在回答路透社记者的问题时还表示:“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就王立军事件进行反思,认真吸取教训。”

这是2月6日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领馆爆出王立军事件之后,中共高层对重庆当局说的最重的话。关心中国政局的人都明白,温家宝虽没有点名但批评的是谁大家都知道。

3月14日,《华尔街日报》在记者会后就曾报导,温家宝对重庆做出了异乎寻常的严厉批评后,坚持毛泽东思想唱红打黑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看来仕途将走下坡乃至垮台。

《华尔街日报》记者裴杰的这篇报导预测,星期三晚上,几位了解情况的圈中人士说,薄熙来有可能很快被免职,可能本星期就见真章。

报导说,中共高层公开场合下批评其他领导人,的确非常罕见,甚至含蓄批评也不多见。因此,温家宝的讲话,被认为是对薄熙来及其重庆模式沉重的一击(a severe blow)。

路透社也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长期担任重庆市公安局长的王立军此前出事,显然是薄熙来政治仕途从此终结的重要原因。

报道说,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曾公开批评重庆市领导人。这是中国最高领导层迄今有关王立军事件的首次公开表态。温家宝的这一公开表态被认为是薄熙来将被解职的明显信号。

美联社:温家宝指桑骂槐抨击薄熙来

        美联社也报导,温家宝作为中国总理,对重庆书记薄熙来提出如此不客气的批评是中国政治风景中罕见的现象。

美联社报导说:“温家宝虽然没有提及薄熙来的名字,但他再次提到了过去。他说,有关(王立军)丑闻的调查应当‘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他回忆了中国过去政治运动频繁,使中国不能脱离贫困,跻身世界强国。温家宝的这些话似乎是指桑骂槐抨击薄熙来。薄熙来推动群众唱共产党歌曲,张扬‘红色’文化,因而被一些人认为是偏好过去那种极端的政治,令人担忧。”

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还说,北京高层对此事高度重视,事发后立即进行专门调查。目前调查已经取得进展。他说:“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严格依法办理。调查和处理的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并且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德国之声》:胡温还是敢出手

        《德国之声》报导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的分析:薄熙来被免职的直接诱因是原重庆公安局长、被标为打黑英雄的重庆副市长王立军2月6日进入成都美领馆逗留一天一夜的事件。

外界虽然迄今不清楚他是否向美方提出过避难申请,但这一中共官员内部斗争公开化、甚至国际化的罕见案例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波,直接影响到中共一贯着力宣传的“党内团结一致”的形象。而胡温一个月来不公开对该事件表态,却选择中国人大政协两会这一引起全球瞩目的时机对薄熙来、王立军进行罢免的做法,仍令许多观察家颇感意外。

“这说明胡温这一派——现在的当权派,还不是象我们以前认为的:现在要交班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们是弱势的领导这种看法。就是说胡温还是敢出手的。”

(来源: 大纪元2012年03月15日)

相关报道:
- 薄熙来下台, 中国民众微博热议
- 温家宝称对王立军要"严格依法办理", 斥责薄熙来"必须反思"
- "第二权力中央"被薄熙来曝光, 体制怪胎使胡锦涛成“跛脚鸭”- 中共高层最新内幕
- 薄熙来搬出周永康再次逼宫, 胡锦涛放风续控军权予以警告, 中共高层面临摊牌
- 中共高层内哄可能随时引发军事政变, 中南海杀机四伏
- 美媒惊曝内幕: 薄熙来、周永康周密计划整垮习近平- 王立军在美成都使馆谈话内容泄露
- 周永康内幕惊天, 被美国非官方渠道曝光, “国际警察”谨慎介入中共高层内斗

薄熙来内幕新闻: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