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6


中国官方对电子网络通讯的监控(4) - 对QQ的监控

- 摘自: 中国网络监控报告之二:政府如何监控我们的电子网络通讯?作者:于声雷

<< 前一篇:中国官方对电子网络通讯的监控(3)- 对电子邮件的监控和过滤

3.对QQ的监控

作为使用频率最高的网络软件,即时通讯软件(instant message,简称im),被认为是电子通讯工具之骄、现代交流方式的象征,它改变人们的社会交往关系。有人甚至认为它是迄今为止对人类社会生活改变最为深刻的一种网络新形态。

QQ是中国目前最流行的即时通讯工具,活跃账户数达到2.92亿。那个可爱的小企鹅形象以及"滴滴滴"的提醒声,几 乎成了中国网民上网的象征,在大陆地区几乎一统天下,被认为是平民化的im.由于QQ可通过限制条件添加好友,网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乐趣认识新的聊 天对象,在QQ上形成自己的小圈子(QQ称之为群),使志同道合的人们很快聚集在一起。正因为如此,它具备了其他任何软件都不具备的影响力。这些"圈子"同时在社会生活中也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如拓展公共舆论空间、争取民众话语权等。


QQ在中国即时通讯软件的霸主地位使它成了当局监控的重点对象。而QQ的开发商腾讯公司也积极配合当局进行监控。

腾讯在QQ中加入了后门程序,采用了关键字检测技术,当用户的聊天谈话带有敏感内容时,这些内容会被自动记录下来,并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秘密发回腾讯服务器。因为用户的真实IP地址已被记录下来,警察可以随时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QQ确实有后门程序,"腾讯公司的内部技术人员向本报告作者证实说,"不过一般点对点的聊天不会激发后门程序,多用在QQ群聊天上,如果谈话内容带有关键字会被立即记录下来发给我们服务器,再交给警察处理。

北京《华夏时报》05年8月刊发记者谷龙关于腾讯QQ监视用户的报道,"QQ是如何监视你的聊天记录",指出腾讯 QQ记录用户聊天信息并传回服务器。但腾讯的公关公司回答说,是腾讯方面接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指令,才监视用户的使用情况。该报道当时引起广泛关注,但不 久就遭封杀令,媒体不许继续报道,各网站也接到指示,要求删除该报道及相关讨论。这篇调查报告把问题说得相当清楚,因而值得在这里与读者分享全文。(请见附件二:"QQ是如何监视你的聊天记录")

(待续)

相关文章

- 中国官方对电子网络通讯的监控(1)- 传统信息垄断面临的挑战
- 中国官方对电子网络通讯的监控(2)- 对手机短信的监控
- 中国官方对电子网络通讯的监控(3)- 对电子邮件的监控和过滤
- 禁止各大网站报道敏感新闻的指令 (1)- 北京市网管办,2006年
- 中国网监目前使用的基本关键字过滤词表(部分)
- QQ是如何监视你的聊天记录的- 网络安全案例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