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中国官方对电子网络通讯的监控(5) - 对Skype、MSN的监控

- 摘自: 中国网络监控报告之二:政府如何监控我们的电子网络通讯?作者:于声雷

<< 前一篇:中国官方对电子网络通讯的监控(4)- 对QQ的监控

4. 对Skype、MSN的监控

4.1 对Skype的监控

Skype是一种可以用来网上发短信、打电话、传文件的工具,在中国相当流行,已经拥有超过5100万的注册用户,中国市场也因此成为Skype全球用户最多、最活跃的区域市场。

在2005年9月,SKYPE与TOM公司合作,在中国推出TOM-Skype版本。TOM的大股东李嘉诚和周凯旋都和中国政府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TOM根据当局的要求,对面向中国用户推出的TOM-Skype版本加入了木马功能,对关键字实行过滤,并收集用户信息。


当用户安装TOM-Skype时,用户的电脑就会自动安装审查过滤程序 contentfilter.exe 而不会通 知用户。经检查,我们发现,安装TOM-Skype时,安装程序就下载了所谓的"keyfile"阻断关键字加密文件到用户的电脑里。即使卸载TOM- Skype后,该过滤程序仍然保存在用户电脑上。据了解,TOM-Skype版本的关键字过滤主要应用在文字聊天上。该关键字过滤器不会显示在Skype 聊天上。当发现有敏感字后,它会记录下来并加密发送到出去。

在2006年4月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时,Skype的负责人Niklas Zennström 在回答关于Skype的中文版本实行言论审查时解释说,Skype只是遵从不和当地法律相抵触的原则。"TOM-Skype实施了关键 字过滤,但是在中国这个市场大家都这样做",《金融时报》引述Niklas Zennström 说。"这些都是规定".

带有木马功能的TOM-Skype主页

目前中国大陆所有用户访问Skype网站http://www.skype.com时都被中国国家防火墙强行劫持域名转到TOM-Skype的网站http://skype.tom.com,也就是说大陆用户下载使用的多半是带木马病毒的TOM-Skype版本,而不能下载真格的Skype国际版。

为了使网民知道如何鉴别自己使用的Skype是何种版本,现介绍鉴别办法如下:

打开自己的Skype,点击help(帮助),在跳出的菜单的最下面,有about Skype (关于),就会跳出来先下面的截图。从这里便可清楚地看到自己使用的Skype是哪一个版本了(TOM版的QQ有Tom.com 的字样)。(见图一、图二)

图-1 TOM-Skype版本

图-2 Skype国际版本

4.2.对MSN的监控

MSN的跨国界使用范围是QQ目前还无法比拟的,在中国国内msn被标上了"白领专用"的标志,有1892万中国用户使用。

由于MSN使用的是ASCLL码,采用明文传输的方式来传送即时消息的,而这种传输方式不会经过任何加密过程,非常 轻易被专门的监听软件截取谈话内容。目前中国大陆境内的异议人士的MSN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监视,由于MSN的安全缺陷,警察不需要在被监控对象的机器上装 任何的东西,MSN对话全部尽收眼底。如江苏扬州警察在找一名异议人士谈话时,就拿出一大叠通过监控得到的MSN谈话打印记录作为指证。

(待续)

相关内容

- 中国官方对电子网络通讯的监控(1)- 传统信息垄断面临的挑战
- 中国官方对电子网络通讯的监控(2)- 对手机短信的监控
- 中国官方对电子网络通讯的监控(3)- 对电子邮件的监控和过滤
- 中国官方对电子网络通讯的监控(4)- 对QQ的监控
- 禁止各大网站报道敏感新闻的指令 (1)- 北京市网管办,2006年
- 中国网监目前使用的基本关键字过滤词表(部分)
- QQ是如何监视你的聊天记录的- 网络安全案例
轰动一时的北京市历史教师袁腾飞告诉学生说:
中国的教科书属于“秽史”,真实率低于5%,你考完试赶紧把它烧了 !
那么, 从哪儿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现代史? 从《九评共产党》 !

《九评共产党》电子书官方下载

PDF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_A4.pdf
Chm 格式http://www.epochtimes.com/9pingdownload/9pinggb.chm

推荐下载:《真实的江泽民》PDF电子书

从谷歌网盘《真实的江泽民》 PDF电子书 (直接点击就可)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 《九评共产党》“能够如此坚强的、彻底的、不隐讳的在海外揭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状, 那是真正的爱国的表现,是爱中华民族的表现。”

现居中国国内的历史学家吕加平于2009年12月1日发表了《关于江泽民的‘二奸二假’和政治诈骗问题与要求调查的呼吁》文章, 却被当局在2011年5月判刑十年, 并于2015年2月保外就医。而江泽民的“奸”和“假”只是其全面败坏中国社会的基础而已。《真实的江泽民》让你全面认识江泽民和当代中国及世界现状。

最新新闻:


热点事件: